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成长——教研进行时

成长——教研进行时

2015年03月26日 00:00:00 访问量:492

2015年的325日,周三下午。小学部全体语文老师如约来到学校录播室,进行每周一次的语文教研。

今天下午的语文教研活动有三个议程:首先是大家集体观摩新大生徐柳老师的汇报课《莲叶青青》。徐老师作为新大生,教学理念先进,课件设计精美,一身小清新打扮的她,用娓娓道来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外祖母爱莲,更爱他人的感人故事。教学活动中,徐老师注重让学生在抓住重点字词对课本进行品读,同桌互读,师生赛读,分男女生、分小组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文中外祖母将自己辛苦种下的荷叶慷慨送人后的朗读指导,对同样的一段话让学生按自己的理解进行阅读,有的孩子读出了一种淡然,有的孩子读出的外祖母救人后的轻松和愉悦,更有孩子表达出了一种对荷叶剪下后不能开花,虽然遗憾,但不后悔的情绪。整个课堂充满着学生对文本的个性解读,洋溢着一种欣欣向荣的气息,听后让人口齿留香。听课完毕短暂休息后,主持人张雪梅老师马上组织老师们分年级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畅谈自己听课后的感想,智慧的火花在思维的碰撞中不断生成。

一石激起千层浪,老师们的讨论不仅仅局限在对徐柳老师这堂阅读课的看法,对目前学校倡导的学生课外阅读的落实也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怎样指导学生办好阅读手抄报,怎样指导学生有效地收集好词佳句等等。

最后进入第三个话题的讨论,如何打造专属咱们三外人的语文工作室,学校李丽君主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组讨论在此时进入了高潮:工作室的命名、板块的设想、后期工作开展的思路......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讨论、交流、倾听,每个人都是收获满满!我们都听到了生命拔节的声音!

编辑:胡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