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这个“农场”不简单

这个“农场”不简单

2023年12月21日 08:36:41 访问量:150

这个"农场"不简单


智趣农场面面观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


01
 智趣农场诞生记

标题标题

请输入标题


 校长说


我们可以让教育更有趣一点


把劳动课程开设得丰富多彩一些


让孩子们在真实的场景中认识劳动工具、各类作物种子,让孩子参与种植、养殖……

我们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用爱育心,做有温度的教育,谋孩子的长远发展,为孩子的未来奠基。

我们立足成长需要,不断探寻、解锁更多教育密码。智趣农场正是在促进学科融合、落实实践教育、提升综合素养等方面的一种积极尝试。


集智聚力

前期筹备讨论:场馆位置、农场规划、人员分工、如何管理……学部、年级领导多次碰头,细细规划。



农场诞生

内容丰富的展示馆



有模有样的种植区



温馨舒适的养殖区



02
 农场“故事会”



(一)种植园中的“忆难忘”


种植首课——菜园开辟

校园一隅,老师们挽起袖子,拿起锄头,言教躬耕,点滴示范,孩子们认真观察,有板有眼,一起培土、播种、浇水,取名字、制班牌,师生齐心力量大,一方方菜园开辟得有模有样。这开局的架势,定是丰收在望!

好奇、稀奇,放松、轻松,有趣、欢喜,我们在小天地里播种大希望。



精心管理——长势喜人

合理分工,人人参与,各责任区域师生对菜园的日常维护可谓倾注关爱、呵护备至:每天按时浇灌、施肥、松土,不时拔草、匀苗、除虫。作物们也是眼见得出苗、长高、长壮,株株精神抖擞,样样长势喜人。

相约逛农场成为老师、同学的欢喜之事,生趣盎然的小小农场已然已成为校园热点打卡地。






蔬菜义卖——热闹非凡

两月余的耕作,各个责任田的蔬菜都到了成熟、丰收的时刻,如何体现价值,来个蔬菜义卖会!



于是乎

一边有对蔬菜采摘、挑拣、打包,送往指定“摊位”的;另一边有化身蔬菜推介员、销售员的,拿出“十八般武艺”招揽顾客,“看一看,瞧一瞧,绿色无污染”“新鲜又便宜,错过就是一学期”“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稚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这场景,好不热闹!



(二)养殖园里的“小可爱”

和蔬菜一起在农场安家的还有小白鸽和兔兔们,孩子们精心为他们搭建小窝,设计新家,甚至穿上新衣,做个门帘,除了每天有专人喂水投食、清洁整理,更有无数不知名的“自愿者”来给小动物们喂点食,放点菜,说说话,小兔鸽们个个精神抖擞,毫不寂寞。

关怀小动物们成长的日子,孩子们热情满怀,乐此不疲。



03
 小小农场“话收获”



智趣农场劳动素养课程总结会

播种—收获,秋收—冬藏,随着天气的渐冷,期末的临近,倾注师生热爱的智趣农场也到了阶段收官时刻。12月中旬,学部举行智趣农场劳动素养课程总结会。总结会肯定了同学们的付出,看见和分享了过程中的点滴美好,为各班的优秀表现点赞。

在这特别的劳动体验课程里,相信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劳动与参与的新奇体验,更是长久留香的成长记忆。




后记:奔向下一场收获

九月的播种,十月的栽培,十一月的义卖、再播种,十二月的总结和思考。时光更迭中,智趣农场下,我们的种子和希望,有雨露的倾慕、清风的照拂、晨光的拥抱、夕阳的关爱,成长发生在一天天的生长、变化里……只要种下了、付出了,时间流逝中的点点滴滴,都会是馈赠。


生命之间的相互奔赴,成就了智趣农场;智趣农场的种种体验,也见证了一段别样的成长时光。

智趣农场,开在户外的新课堂,校园里的“心”农场,共同期待智趣农场新生命的新成长!





END






撰稿:王   敏   郑燕青         

编辑:刘子嘉

初审:何万军   李   佳  

复审:税   容   邹   红

终审:魏晓红




往期精彩回顾
智趣三外 | 一周图说14
红色薪火相传,青春风华正燃
和美三外 | 拥抱青春,呵护成长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