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坛之声】用有效提问唤醒数学思维

【论坛之声】用有效提问唤醒数学思维

2019年11月05日 16:08:20 访问量:1646

       学习,是三外教师的不懈追求;交流,是三外教师的成长动力。每周一次的教师论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之窗,在这里,可以聆听最真实的学习感悟,最高效的工作方法。本次论坛之声的发声者就是小学数学教师胡平。

8277DF79D1FBFA5D3C739B667DA1F155

教师简介:胡平,小学数学教师,班主任。

教育格言: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921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成都育师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巴蜀新课堂》之《走向核心素养在课堂有效落地的智慧深处》的新授课观摩研讨活动。此次活动名师云集:顾志能、刘松、罗明亮,李雪梅和李娟。其中让我收获最大、印象最深的便是“数学是思维的体操,问题是思维的灵魂”这句话。

一、数学是思维的体操

有人说:“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此次基于核心素养在课堂有效落地的培训活动中,专家们通过课堂展示、专题讲座,着力给我们渗透了这种思想。

一个人,出生时无知懵懂,之所以能成长,之所以能够适应生活,之所以越来越聪明,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通过学习,不断地积累知识,不断发展思维。作为富含理性思维的数学学科,自然也担负着这个重要使命。“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早已为我们点明发展思维是数学教学的本真追求。回看数学的产生和发展,我们就会发现,伴随数学一路走来的,正是人类认识事物的各种各样的思维活动。每个数学知识都是人类“思考”的结果,都承载着人们认识事物、改造世界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

数学思维,又可分为低级思维和高阶思维。其中,低阶思维仅仅发展了孩子们的记忆、理解和应用;而高阶思维则发展的是孩子们的分析、评价和创造能力。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5G时代即将开启;在各种理念层出不穷和漫天飞舞的当下,作为教师的我,在哪些地方是需要坚守的呢,在哪些方面是需要做出改变的呢?这的确是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

二、问题是思维的灵魂

数学,就应该有数学独有的味道。我们既要让数学的思维体操做起来,还要让数学具有灵魂。李政道博士说:“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 意思是追求学问,首先要学会提问,不会问,不是真正的求学问。诚然,学问学问,既要学又要问,学与问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学中问,在问中学,才能求得真知。

为什么要重视学生的提问能力呢?专家说:首先,敢提问,会提问,是一种宝贵的学习习惯,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其次,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说明学生是真思考;最后,学生自己能提出问题。自己提出的问题,通过自己的探究能获得深刻的理解。

当然,专家也对提问给出了他们的建议:提问要指向“真问题”,要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服务;提问可以少而精,要体现出引领作用,让课堂形态发生变化;提问要关注细节,把握好时机、语言技巧、提问式和提问情境等。

最后,我想说“教学教学,既要教,还得学”。前路漫漫而修远,好在我们一直都在路上……

 

撰稿:胡平

审核:郝毅

编辑:周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