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教学教研】温故而知新|小学数学复习课研讨

【教学教研】温故而知新|小学数学复习课研讨

2019年12月13日 12:42:46 访问量:563

    为了提升复习课教学的有效性,探讨复习课课堂教学模式及策略,从而进一步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1212日,我校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开展复习课研讨活动。

蒋小丽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的《计量单位的复习》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课堂上,蒋老师首先让学生通过看书,在书上圈一圈、画一画回顾所学知识;再把自己所发现的知识点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全班汇报展示交流。通过摆一摆、画一画的活动系统整理出时间单位、长度单位、质量单位的相关知识。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引领下,经历了建立知识与知识之间联系的探索之旅和发现查漏补缺的发现之旅。孩子们归纳知识的能力和思维能力得以提升。

B469C02033EC62740CEAD0E6DAE72D54

何斌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多边形的面积整理与复习》。课堂上,先由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整理,当孩子们搜集出知识点后,通过观察比较它们的推导过程,从而提炼概括出转化思想,并根据转化思想,寻找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知识网络,把握知识的本质。再通过课堂练习提升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整堂课环环相扣,循序渐进,让复习不仅是知识的再现和唤醒,更是知识与能力的提升。

59375014C8F09E34D051E41309ED0FE0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复习除了要重温学过的知识,强化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在原有知识基础上体现提高与发展,将旧知识进行生发,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数学组的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提出:复习课不仅要对知识进行进行查漏补缺,解疑释惑,更要对方法进行概括引领。复习不仅要“温故”,更要“知新”,不仅要关注知识技能的升华和熟练,还应关注学生是否学会探索,学会复习,学会反思,学会知识的运用和创新,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是否得以提升。

(数学组)温故而知新633_副本

最后,张淑容主任分别从期末复习现状、复习内容如何有效整合、怎样复习、复习效果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 

  如果说,我们平常教学是栽活一棵树,那么复习的过程就是育好一片林。本次活动,为老师们探寻了复习方法,提高了复习课的有效性,让大家在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发展,在发展中提质。



撰稿|邹红

图片|李刚

校对|郝毅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