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讯 > 教学资讯九

教学资讯九

2019年01月03日 00:00:00 访问量:484

特级教师支招,期末复习

 

盼望着,盼望着,元旦3天假期终于要来了,同时也表明了全国中小学生即将面临期末考了。关于期末考试的复习,方法有很多。今天跟大家介绍特级教师魏书生的三段复习法,供同学们参考。

魏书生

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分会会长,台州书生中学校长。

第一段

全学科的总复习

1. 列出重要内容一览表

为了便于记忆和应用,你要把重要内容列成一览表,将其纵横关系整理清楚,做到一目了然。一览表可以一张张分别做,也可以综合在一张大纸上。

对于那些需要背诵的、互不连贯的内容,则可以使用卡片来记忆。

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整理一览表和卡片,在以后的阶段复习中,只要不时地加以使用便可以了。

2. 消除疑点

在完成了“整理”工作后,就应开始实质性的复习了。这时候往往会遇到一些疑难问题。一般来说,这类问题大多是有关考试的“关键性问题”。一定要理解深透,如果能以这类问题为中心开展相互讨论,必然大有好处。比如讨论中,你无法扼要说明问题,这就表明你对那个问题仍未彻底掌握。

第二段

全力突破成绩不佳科目

这一阶段主要目的,是突破成绩不佳的科目,但这并不是说其他科目可以丢开不管。

1. 重点在于做练习

这个阶段的复习重点在做练习,以训练应用能力。像数学、物理等学科,可以使用习题集之类的书。所做的练习,要和教材的基本内容有关,并参照有关的一览表。

语文、英语等学科,要以教科书为中心,反复练习读法、译法、语法等。这些学科的知识范围较宽,复习时应把思路放开些,把有关的知识联系起来进行综合练习。

2. 征服较差学科的方法

基础不扎实,却猛看各类参考书,或是做各种很难的练习题,不但浪费了时间,效果还不会好。关键是应真正掌握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

复习这类学科,最好是与一位擅长这些学科的同学一起进行,这有利于你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

面对一门学科,你也不能平均使用力量,可以把了解的部分作一般的复习,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加强薄弱环节上。

第三段

各科重点复习

临近考试的冲刺阶段,心情比较紧张,这时怎样复习效率高呢?

1. 把教科书的整个体系印在头脑中

在复习的第三阶段,你可能已经将教科书的内容复习多次。但有些地方是花了很多时间重点复习过的,有些地方是轻描淡写一扫而过的,对全部教科书之间的联系,还没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如果不把这些零散的知识按一定的顺序整理成一体,临到考试,由于前后左右的相互关系不尽明白,就难以运用自如。

怎样才能将每门课的体系印在脑中?

你要把第一阶段整理的知识系统一览表拿出来,再专心地看一看,将内容按顺序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记在脑子里。

记忆的时候,光看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你至少要把重要的项目背出来,写在纸上。对总的线索有所了解后,其他内容顺藤摸瓜,按逻辑顺序充实,不必那么费劲就记牢了。

2. 由近而远的复习策略

考试的最后冲刺阶段,一般人往往按考试范围的顺序,“由远而近”地复习,即先复习某一学科的第一册,从1234页开始,再复习第五册、第六册。这样复习有好处,开始很用功、很周密。

但也有的同学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越往后,越松垮,最后匆匆结束。还有的一看时间不够用,便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或干脆把后面部分省去,以“碰运气”的侥幸心理来对待考试。

其实,后面部分的内容和前面相比,是对前面知识的综合,难度也高,出题的可能性当然也大。既然如此,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前面的内容上,便有些得不偿失。

另外,后学过的知识复习起来印象还比较深,回忆起来,比较省时间。

后学的知识,一般综合性比较强,常常牵涉到前面的知识,这样在复习后学的知识时,遇到以前学过的较模糊、拿不准的知识,再随时往前复习,容易使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两者都加深了印象。

 

给孩子的一封信

 

十年寒窗,百炼成钢”,每个人才的聪明才智,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同学们为了知识,为了未来,在辛苦耕耘着自己的明天。

父母给了孩子生命,甘愿为孩子遮风挡雨,创造温暖天地。可有多少孩子能看到他们身后,默默付出一切的父母,他们独自承担着生活里的疾病、贫困、苦痛……

这篇文章看哭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也让无数学生从此奋勇学习。如果你也在抱怨读书苦,不妨也来读一读。

孩子,我知道你学习压力大

天下的快乐和幸福,没有来之不易的。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制度中,你的父母都看到了,你一直在用小小的肩膀扛起自己的重任。

多少次夜里,你伏案窗前,只为自己的名字能在百名榜上更靠前;寒冬的清晨,你不情愿地离开温暖的被窝,踏着自行车小脸被吹得通红。

你的爸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可是孩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必须努力出人头地,才能有资格享受果实!

因为成长的道路必须自己走,没有人能代替你长大。我们只能努力地催促你上进,望你长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你读书时

父母替你操心了所有事

网上的一句话,让人深有感触:“爸爸必须让你先立起来,免得爸爸忽然倒下了,而你却不会站立。”

不辞辛苦,努力工作,就为了孩子能坐在一个安静舒适的教室学习;寒冬酷暑,不介意出去再做一份短工,想着至少也能给孩子买几本参考书;新上市的肉品、蔬菜,挑来捡去,思考着怎么才能给孩子补充到营养;有时候忙到自己生了病也顾不上……

从你出生那一刻起,你的父母就开始了无怨无悔的付出。

把自己能拥有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孩子,能让他们成长,心甘情愿,不求回报。

前途是你自己的

做父母的不求回报

人生只有一次,不可回头。你的爸妈能陪你一时,却不能伴你一生。

你的爸妈深知能留给你的,就是要让你明白,要赢得他人的尊重,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能用自己的能力争取一个美好前途!

而孩子你现在能做的,就是要不断地积累知识,塑造美好的品格。

你的付出,会在未来给你一个回报。

但那个时候,可能爸妈已经两鬓白斑,步履蹒跚。你也会明白,你的爸妈所做的努力,他们最终得不到什么,一切都是为了你。

对你严厉批评

只是因为爱的太深切

有人说“慈爱残酷”,可能也就是古人常说的“爱之深,责之切”了吧!

不许你看电视,限制你上网,监督你作业,克制你的贪玩。甚至你有时候不小心犯了错,怒气汹汹地顶撞起来,气急败坏的我们也会“吼”你几句。

你委屈难过,难道你的爸妈心里就会好过吗?

身为父母,多想让你知道,你的爸妈对你的责怪和批评都是良苦用心;苦口婆心地唠叨大道理,都是为了能让你能早点儿懂事,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多少年前,当我们也还是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有多少不服气,有多少年少轻狂。

但是,人都是长大之后才能明白,

所有的孩子,都是踏着父母的肩膀成长起来

你为青春拼搏

父母也付出百倍辛劳

青春,是一个美好的词语。

在这个青春的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拥有平等的机会,你可以去编织自己的远大梦想,也可以描绘自己的理想天空;你在付出多少,也必定会收获多少。

在那里,你学习的成果、为人的优异,与家庭无关、与相貌无关、与“拼爹拼妈”都没有关系。所以有人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不奋斗的青春,终留下悔恨!

当很多人已步入社会,甚至到了不惑之年,仍在悔悟:原来青春时期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一把,才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

而作为你的爸妈,不想让你因为未来而担忧,也不想你成年以后仍抱有遗憾。

他们愿意在你成长道路上,陪你一起面对困难,陪你一起分享喜悦。我们自己的辛劳,从来不轻易说。

亲爱的孩子,作为你生命中最亲的人,愿你能理解到发自肺腑的父母心声。我们只是尽我们的努力,陪你一起耕耘。

但你要明白,读书并不是苦难,而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你只有经历了成长,在矢志不渝地发奋学习后,生活才会为你打开幸福的大门,而这便是所有父母也一生的心愿。

写在后面的话

今天多读一本书,就越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学生时代读的书,都是铺向未来的路。

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

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你读过的书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不论你是通过什么方式读一本书,它除了能对你现有的知识体系做一个补充,更多的是起到“熟悉”的作用。有了这层熟悉做铺垫,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不经意间就能“意外”地用上。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

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灵,但书本给了我所有智慧和情感。”

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编辑:胡鹏
上一篇:教学资讯八
下一篇:教学资讯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