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平安三外|假期安全温馨提示(一)

平安三外|假期安全温馨提示(一)

2023年07月20日 17:02:01 访问量:135

三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学生暑假安全告家长书

转载: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2023年暑假已至,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愉快的假期,我们真诚的希望您主动承担起孩子暑假的安全监护职责。请家长在暑假期间重点做好以下安全管理工作:


防溺水教育不忽视

夏季来临,持续高温,又逢暑假,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溺水事故高发且发生在一瞬间,各位家长要警惕!


NO.1

孩子外出家长做好“四知道”



NO.2

家长管理孩子做到“六不准”



NO.3

尝试科学施救方法


教育孩子:在同伴溺水后要采取科学的施救方式,坚决杜绝一人落水,多人施救不当,殃及遇难的事故发生。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绳子、木杆等搭救,千万不要盲目施救、下水施救!


交通安全不忽视

要教育孩子遵守交规,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做好以下几点: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向车窗外扔杂物。

2.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3.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

4.自觉遵守轨道交通、公交车乘车规范。

5.严禁骑行摩托车、电动车以及共享电动车出行,严禁乘坐黑车、三无车辆。



6.教育孩子骑车不并行、不嬉戏,不要穿越、攀登或跨越隔离设施。


注意安全


7.不准在车行道、桥梁、隧道或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在路上玩耍、抛物、泼水、散发印刷广告或进行妨碍交通的活动。



居家安全要关注

教育子女在家警惕居家安全,养成良好用水、用电、用气习惯,做好以下几点:

1.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

2.规范用电操作,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做到人走电关。

3.不往窗外抛物,防止砸伤别人。

4.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做到睡前关闭燃气、出门前关闭水电。

5.夏季高温,不食用剩菜剩饭,不食用过期、霉变、三无食品,谨防食品中毒事故发生。

6.不抽烟,不玩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火灾逃生方法


极端天气要警惕

1.家长和孩子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提前知晓天气情况,学习高温、暴雨、雷电、风暴等极端天气预防知识,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极端天气应对以及预防工作。

2.雷暴雨天气和洪涝时段务必远离下水盖、电杆、电线、广告牌、墙体、树等危险区域,不出行,选择安全区域躲避,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心理健康要重视

假期中各位家长在家多陪伴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注重正确的教育方式,避免造成孩子心理压力过大而产生逆反心理,做出离家出走等过激举动。



2.不能对孩子过分溺爱,听之任之,使孩子形成任性、自私、骄横的性格。



3.教育孩子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传递正能量的朋友交往,保持平常心,不要贪图小便宜。外出告知家长,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不在外留宿,学会保护自己,特别要注重防范“性侵”等不法侵害。严禁假期中参与打架斗殴,严防发生欺凌事件。

4.教育孩子多理解宽容他人、多自我激励、多微笑。遇到挫折不气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困难、挫折和失败的压力,科学引导孩子心理,避免因考试发挥失误,家庭期望太高等原因,而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

5.教育孩子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6.家长应调整好自身心态,通过以身作则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孩子。


电信网络诈骗要当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事件日益趋多,家长和孩子要谨防受骗:

1.控制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教育孩子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严禁孩子充值玩游戏,以防上当受骗。

2.教育管理孩子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网络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黄色信息等。

3.提醒孩子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的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

4. 凡是自称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点招”等名额,称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到“特长生加分”,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一律不信。

5.凡是陌生来电、发短信通知你中奖、领取补贴要求先汇款的,一律不信;凡是陌生信息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凡是通过微信、QQ聊天以教师、单位领导、老板、熟人等名义要求转账的一律核实。



各位家长朋友,请您配合学校,切实履行暑假期间孩子的教育和法定监护职责,科学管理教育孩子,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丰富、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祝您和孩子暑期愉快!


END


编辑:刘子嘉




往期精彩回顾
2023春 • 三外教育热点回顾
我校成功承办县教体系统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演活动
喜报 | 荣耀之光,“典”亮三外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