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专栏 > 三台外国语学校校长推荐书单(三)

三台外国语学校校长推荐书单(三)

2014年01月21日 00:00:00 访问量:1465

1、《黄克剑——论教育·学术·人生》 黄克剑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呈献给读者的这本书,是黄克剑先生关于教育、学术、人生的若干言论的辑录。书中有关教育危机、教育者的天职、学术独立、学人境界、学人立志的话题,让人时而感到沉重、忧虑、愤懑,时而引动一种敬畏、肃穆、神圣之感,时而油然而生一种振拔于尘垢的自勉自励之情。透过字词句读,仿佛能触摸到一个因为人寰的太多不堪而痛苦不已的灵魂,这灵魂为了救住自己,也为了救住世风,一直在苦苦地寻问人生的究竟。“治学的底蕴原在于境界。有人凭借聪明,有人诉诸智慧,我相信我投之于文字的是生命。”这是一位孤介学人痛切的心灵告白,但愿它能唤起学界若干朋辈的由衷的感动。

 

2、《现代西方教育哲学》 陆有铨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教育哲学是与人类的教育活动同步产生的,任何教育活动的发生都离不开教育哲学思想。教育理论的形成需要理论思维,理论思维需要哲学,而哲学起着统率作用。中国教育的落后首先是教育哲学的落后;中国教育的发展,要追赶世界发达国家的步伐,首先要从教育哲学开始。

 

3、《这个社会会好吗》熊培云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群言出版社

乌托邦时代,为了未来否定现在;功利主义时代,为了现在舍弃未来。当中国从一种极端滑向另一种极端的时候,熊培云以一如既往的乐观态度,唤回人们对理性的信心与热情。这个社会会好吗?既是疑问,也是期许。本书打通古今中外,不仅着重探讨了革命与改良、自由与责任、暴力与宽恕、道德与法律等关键议题,而且从“以己任为天下”的角度,诠释了个体之于社会变革的重要性。

 

4、《被贬低的思想》景凯旋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乃昆德拉作品早期中译者、东欧“萨米亚特”写作盗火者景凯旋先生首部思想随笔,主要从文学批评和历史叙事着眼,分析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谈论的对象有鲁迅、巴金、胡适、昆德拉、克里玛、陀思妥耶夫斯基、索尔仁尼琴、红色戏剧与极权美学,以及中国与东欧知识群体。所选文章都是从问题意识出发,围绕当代人的存在困境和争论予以思考,试图通过理性和感性的结合,表现出个人的思想和阐释风格。

 

5、《精神家园》周国平著上海辞书出版社

它以语录的形式,体现了周国平先生对生命、对情感、对人性、对精神世界的思考与感悟。围绕精神世界这一主题,向读者介绍了精神生活、精神价值、文化、文学艺术、读书、写作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作者对人生问题的思考和卓见。内容精采,富有哲理,文句精炼。

 

6、《看见》柴静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央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柴静,首度出书讲述十年央视生涯。个人成长的告白书,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从对新闻一无所知的新人,尝遍失败、迷茫、摔打的滋味,到如今成为央视最受欢迎的女记者和主持人,柴静从未停止反思和追问,《看见》告诉你柴静何以成为柴静,她经历过什么,思考着什么,又记下了什么。

 

7、《对抗语文》叶开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分为“语文是什么”、“悦读美好”及“语文之痛”三部分,包括:“我们可以从老的国语课本里借鉴点什么”、“《功夫熊猫》中闪烁的教育真谛”、“宫崎骏动画的迷人光辉”等内容。由叶开编著的《对抗语文》内容介绍:我们要通过有效的阅读,让孩子的心灵健康成长,让他们从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汲取甘泉获得滋润,就像水土需要涵养,就像湿地需要涵养一样,小树苗也需要逐步培育,才能慢慢涵养成健康挺拔的大树。

 

8、《学校转型》李希贵著教育科学出版社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李希贵校长和他的团队,历时多年,精耕细作地进行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改革,带来了学校生态的全面转型,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成为了可能,也让每一位教师在这场变革中找到了更深层次的责任和更崇高的使命。本书首次全面深度揭秘了十一学校这场以课程改革为引领的学校转型的方方面面。在书中,读者能感受到改革者的坚定信念和胆识魄力,能体会到改革的酸甜苦辣和坎坷曲折,更能分享到改革中的思考、智慧、创意和感动。

 

9、《美国国民性演变过程》(英)约翰·盖勒 新世界出版社著

《美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作者约翰·盖勒以学者的思想高度,通俗化的大众语言,以及长期的旅美实践,为读者深入浅出讲述了美国历史的背景、演变和成因,让我们从历史、生活、文化等各个层面全面、立体、系统地鸟瞰美国的全景,《美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进而较为容易地、清晰地了解美国及美国民族性的成因,以及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兴衰历程。

 

10、《菊与刀》(美)鲁斯·本尼迪克特 著 国际文化出版社

“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该书被命名为“菊与刀”,正好象征了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和日本文化的双重性。这本书会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矛盾的日本、(美丑善恶并存的日本、)一言难尽的日本。它是一本讲述日本人性格和日本文化最著名的代表作。

 

11、《饥饿的地球村:新食物短缺地缘政治学》(美)莱斯特·R·布朗 著 林自新等 译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本书是著名的环境运动领袖莱斯特·R·布朗的最新力作,旨在唤醒人们对全球食物短缺问题严重性的认识。作者以不容辩驳的客观事实和数据,倡导人们行动起来,积极应对食物安全问题。世界食物形势正趋恶化。谷物库存已下降到危险的水平。世界食物价格指数在十年里翻了一番。饥饿的队伍不断扩大,政治动荡正在蔓延。

 

12、《观念的水位》 刘瑜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书更多关注东亚、中东欧、南美洲以及非洲国家的政治与民主化,比如英国、俄罗斯、委内瑞拉、赞比亚等,这些国家的民主化进程参差不齐,而很多情况与现今中国有较强的可比性,这无疑让这本书更生动,更接地气。本书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将过于霸道的声音拧小,将被屏蔽的声音放大,司空见惯的思维方式打上一个问号,将盒子里的光释放”,“告诉他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知道的观念”。

 

13、《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肯尼思·库克耶 著 盛杨燕 周涛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长达14页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

 

14、《创造力和教育的未来》 (英)克拉夫特 著 张恒升 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展示了关于教育的未来富于想象的各种方式:来自学生的声音,来自父母的声音,来自教育专家的声音。《创造力和教育的未来》是写给那些直面教育变革过程中的艰巨任务的教育工作者的,其中包括那些 意图发展创造性伙伴关系的老师们。《创造力和教育的未来》由克拉夫特著作。

 

15、《面向个体的教育》 李希贵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在《面向个体的教育》中,李希贵校长记录了这场改革的心路历程。在书中,读者能感悟到改革的艰难,分享改革者的智慧和创意,体会到改革者的追求和魄力。这是一本“做”出来的书。十一学校并非不可学的“特例”,它是一个样本。所有怀抱教育理想、追求美好教育的人士,都能从中得到启发。

 

16、《苏东坡传》林语堂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围绕苏东坡的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时间段,讲述了伟大诗人苏东坡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期间还穿插了“王安石变法”、“元祐党人案”等重要历史事件,对苏东坡生活的时代予以深刻地剖析,使读者能够立体地了解苏东坡的经历。

 

17、《向前一步》(美)谢丽尔·桑德伯格 著 中信出版社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谢丽尔·桑德伯格在本书中深刻地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在书中鼓励所有女性,要大胆地“往桌前坐”,主动参与对话与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她还为女性提出了如下成功密码,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18、《没有办不好的学校》 郑杰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中传递给我们的主要思想是“发展就是扩展人们真实自由的过程”,书中关于学校的发展理论、质量、效能与人道追求等等都是围绕“扩展自由”的阐发和展开。“好学校”的评价标准是“有质量”、“有效能”、“有人道”是评价好学校的普遍标准。

 

19、《蒋勋说宋词》系列 蒋勋 著 中信出版社

蒋勋以宽广的学养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为大家娓娓道来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一篇——宋词。为了把这“安静、圆满的果实”讲解透视,全书按照五代、北宋、南宋词的脉络,分别讲述了李煜、冯延巳、范仲淹、晏殊、晏几道、欧阳修、苏轼、柳永、李清照、辛弃疾与姜夔。具有极大的可读性和流畅度。

 

20、《目送》龙应台 著 三联书店

目送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正如作者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21、《周国平人文演讲录》周国平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个中国哲学家、作家言论的结集。他以自己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博学求精的治学态度向人们讲述了关于人生、社会、思想、道德、法制、教育、青年、爱情、婚姻、女性、子女、写作等诸多方面的看法,引导人们以深入和科学的思想方式去认识问题。这是一本富有教益和充满知识、智慧和人格美感的大书。该讲演录是周国平将近20年所做的各种讲座、演讲的讲稿整理结集。全书共分六辑,分别为周国平谈人文精神、谈教育和文化、谈人生、谈哲学等。

 

22、《教育哲学通论》黄济 著 山西教育出版社 

作者站在现代教育科学发展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国传统教育哲学思想和西方教育哲学流派作了系统的梳理和评价,力求做到“古为今用”和“洋为中用”。通览全书,内容精深,见解精辟,论述精到。作者按照“古今贯通,中西融合”的研究思路,对教育哲学一科作了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总结和评价,在吸收古今中外教育哲学思想精华的基础上,结合当今教育实际问题,构建起了一个既有民族特点又有现代意识的教育哲学体系。

 

23、《超越上海》(美)马克·塔克 主编 柯政 主译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塔克主编的《超越上海(美国应该如何建设世界顶尖的教育系统)》由美国“全国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主席Marc S.Tucker主编,研究了上海、芬兰、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五个被认为是教育最成功的国家和地区,对他们的成功经验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与解读。意在从一位美国教育研究者的角度回答一个简明的问题:如果我们要学习世界最好的教育系统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比世界上已经存在的都要好的教育系统,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设计?

编辑:胡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