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三外初中部同心战“疫”系列之德育课堂(四):爱心 、责任

三外初中部同心战“疫”系列之德育课堂(四):爱心 、责任

2020年04月07日 15:03:53 访问量:282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 歌德


2020,一个充满爱意的数字里却蕴蓄着一个个朴素又震撼的故事。一场疫情考验着鸿毅志士的坚心,考量着世间冷暖的真情,考查着大国担当的能力,考究着世界种族的人性。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而一个有爱心的人要帮助弱者,首先就应当让自己成为强者。这场战“疫” 的胜利定会属于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的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中国人民。

4月6日上午八点,三台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团委、学生会宋明老师主讲的“爱心、责任”主题德育课如期进行。初中部致慧学院、七年级、八年级近2000名师生共同参加。



老骥伏枥,爱在路上


这身影你见过吗?你想赞美吗?

宅家时,有的怨天尤人;无聊时,有的偷出瞎逛;寂寞时,有的骂爹喊娘。就在你衣食无忧,安心保命时,一个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耄耋老人却无视个人安危,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战场。这,不是大爱吗?





义薄云天,任在肩上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人担自志,士担人愿。我们在谢谢火焰给我们带来光明时,不要忘了那掌灯的人,是他坚韧地站在黑暗中。





爱是你我,责无旁贷


01

升旗仪式观后感

致慧三班 杜贝莲



今天我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我们并没有站在国旗下面看着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但有一面红旗是在我们心里迎风飘扬,不管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爱国的心。

钟南山爷爷,一位年寿83岁的医学家,本可以安度晚年,却在这么危险的时期挺身而出,为人民,为社会,为中国,为武汉,勇敢的冲在第一线,尽管疫情是那么的危险,但他依旧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们的习近平主席,也是日日夜夜为国家操劳,他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是啊,疫情爆发期间,医生们也是勇敢的冲在第一线,每个公民都在为社会做着奉献:医学家研究药物;警察叔叔坚守在岗点,为人民服务;当然,我们学生家长也是呆在家里,不给社会添麻烦……

虽然我们人民不能冲在第一线,但我们也可以为国家捐献物资,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捐了大量的物资。

正是因为习近平主席,钟南山爷爷,和志愿者们的共同付出,团结一致,才让疫情得到了控制,这能体现出我们中国的强大。

如今,其他的国家却面临着这些危险,我们中国没有视而不见,而是给其他国家捐献物资,这能体现我们中国的仁爱和无私,我生在中国我骄傲。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打赢这场战役,责任就是我们服从命令宅在家里,责任就是医生们穿上防护服,冲上前线,责任就是中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责任更是中国以己之力援助他国,这就是大国的责任意识。

看着医生护士们那被汗水浸湿的脸颊,我们全国人民都很痛心,看着女医生和护士们坚定的剪去她们那留了很久的长发,作为一个女生,我知道那需要多大的勇气,我们很痛心。

所以,我们学生家长和社会人民应该做好防预工作,坚决不给社会添麻烦,好好学习,这应该是我们能为他们做的事了。

相信有着责任意识的人民和国家,一定会战胜病毒,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


02

爱心与责任

修悟六班 贺鑫诺



这次疫情的发生,是对全世界发出的挑战,首先做为首发病例的中国,展现的大国风范和全民防疫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是一项壮举,也是其它各国学习的例子。大家都说:如果第一个出事的不是中国,而是其它国家,会有如此的高效率和万众一心吗?答案是很难。因为中国做到了:防“疫”有方,人间有爱。虽然“疫”无情,但人间有大爱,数不清的医生护士与家人告别,奔赴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只能远隔千山万水靠思念传情;警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自觉地扛起了医院外的一片天,无论白昼黑夜,他们都在逆行中细致周到的服务,在危险困境和黑暗中夹缝求生。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和当担。他们自己也有家人,也需要照顾,但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最需要的前沿,他们早已将群众当亲人。“微笑式服务”已经成为一线防疫工作者中最靓丽的风景线。那一声声叮嘱,不仅有他们,也有群众的一份心,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做好防“疫”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千万户共同的责任。因为是中国做到了,所以中国人民也做到了,他们都在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祖国。大家心底都一直有这样一种声音:祖国在支持我们!国家领导人亲赴疫情重灾区,耗尽心力与财力,只为打赢这场战疫。

中国展现的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操守。

而现在,疫情爆发在全球,整个地球都陷入了危机中,意大利、俄罗斯、美国……而这个时候,中国来了。做为首发病例的中国,经历与经验十分充足。当交病毒报告时,其它国家大多交的一份,而中国交了三份报告。国外疫情迫在眉睫,中国便一省支援一国,刚才才将国内战疫平复,又要马不停蹄奔向下一场战疫。

这是爱心,更是大爱,面对更加恐怖的疫情,我国展示的是大将风范,即便有冷嘲热讽者,这是中国几千年不变的英勇,救人于患难之中。

 这是,什么欧盟、盟友都置之不理,唯有中国,出手相救。不仅是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如此,更有做为中国籍的人们,在海外的华人给邻里乡亲配发口罩,街民大喊:看吧!这是中国人!看看那些10欧元一个口罩的人吧!

这是爱心,是责任,是勇气,也是大方与宽容。

中国在亲身教我如何做一个仁人,在用行动告诉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就是你们的榜样!



03

爱心 责任 感想

博雅五班学生



本周的德育课堂主题是爱心和责任,对于本次德育课堂,我有以下感想: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它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是一面镜子,我看见了人性的黑暗与光辉。疫情之下,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钟南山院士已84岁高龄,他告诉我们没事别去武汉,他自己却毅然决然地前往重灾区武汉,亲自领导防疫抗疫工作。为了民族和国家,置生死于度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不会忘记那张车票,不会忘记请战书上的红印,不会忘记那些让人心疼的勒痕……正是它们所承载的精神,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正是它们背后的初心使命,成为战“疫”最强大的武器。今天,向钟南山院士致敬!也向这场战“疫”中每一位勇敢的逆行者致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始终牵挂着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为中国有这样的一位令世人敬佩的领导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感到幸福感到心中无比踏实。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关心困难群众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国人民一起享受美好生活,一道走向全面小康生活!                           



                             

04

爱心与责任

博雅六班 何聪



爱心,责任。这两个小小的词语看起来是那么的平凡普通,仿佛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从今天的德育课堂上,我才发现了这两个词的真正含义。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单从这几个身份信息就可以看出来他是以为了不起的人物。他今年已经84岁了。如此高龄,本应在疫情期间安心在家,但就是因为那心中炽热的温度,那深深的责任感,他最终在疫情爆发后通知了民众“不要前往武汉。”,而自己却悄悄地登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选择了做个“逆行者”……而后在到达武汉后,他没有一丝丝空余的时间。他关心着病人,他关心着民众,但他从来没有关心过自己。已然84的他,始终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就是因为那么几个称号和心中的责任感。医生,总是那么的“傻”………

而在这场瘟疫中,我们也不断看到有很多人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是环卫工人,是工厂、企业,是高层人员………我们同时见识到了什么叫做“中国速度”,在10天的时间内,中国人民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建造了一所拥有1000张床位的临时医院,“火神山”医院……简直难以置信,如此大的工作量在仅仅10天时间内完成,这是在全世界都前所未有的事情,这不仅仅只有几个人的力量,这更是有着全武汉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力量,这场疫情,把中国人民团结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生活哪来的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同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往湖北武汉进行慰问工作。他慰问了医护人员,志愿者,基层干部,患难群众等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表敬意,动情的说道:“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局面。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国家情怀。”

不论是钟南山院士的无私奉献,还是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又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谈话。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危机来临时,只有人们互相帮助,表现出爱心,拿出责任感,才有可能渡过难关,体现中华民族的伟大作风!

此生不悔华夏氏,来世还做中华人!





大爱无疆,大德无边,大责不难,大义凛然。三台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定将不负众望,与国共担当。


宋明老师简介


宋明,二级教师,四川师范大学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文学学士。三台外国语学校团委副书记。2017-2018学年度被评为三台县优秀教师,荣获2018年“文轩教育杯”绵阳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作品优秀教师指导奖,2018年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指导教师一等奖,2018-2019年度被评为三台外国语学校新秀教师。





END


往期精彩回顾
时隔88天,我还是三外那个《少年》(超帅视频)
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卿官亮一行到三台外国语学校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智慧教师成长记】教师不停学,研习展风采|三台外国语学校创新解读课程标准




以父母心 育智慧人

三台外国语学校

 咱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咨询电话:****

学校地址:三台县城北新区

门户网站:stwgy.30edu.com.cn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