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三外初中部同心战“疫"系列之德育课堂(二):爱国、担当

三外初中部同心战“疫"系列之德育课堂(二):爱国、担当

2020年03月31日 10:21:38 访问量:484

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

——车尔尼雪夫斯基


2020,爱你爱你。本是有爱的一年,可新冠肺炎却赶来给中国人民“拜年”,所到之处鸡犬不宁,人们谈之色变,战战兢兢......

在这危急的时刻,国家担起了杀疫护民的大责,让人民忧而不怨;是栋梁担起了救死扶伤的大责,让人民恐而不慌;是志愿者担起了驰援筑建的大责,让人民患而不惧;是亿万人民担起了联防联控的大责,让人民宅而不寂。

国强才能民富,民实方能国昌。怎样爱国?何能担当?三台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本周在线德育课堂推出同心战“疫”系列之爱国、担当,实现德育“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3月23日上午八点,学校德育中心主任余波主任以“爱国、担当”为主题主讲了本周的德育课。初中部致慧学院、修悟学院、博雅学院近2000名师生共同参加。


国之重任,勇于担当





国之强大,有难必当





赤子之心,我在担当









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孩子们聆听了这堂德育课后,纷纷表示要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爱国和担当。

01

观德育课堂有感

致慧一班  吴汶泽



关于国家的未来,苏步青说:“爱祖国,为祖国的前途奋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要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加快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的进程,正需要我们这些当代青年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观看了今天的德育课堂,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做好有责任与担当的人。

今年,一场病毒席卷中国大地,让我们的春节过得与众不同,于是一大批医生护士紧急驰援武汉。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努力下,我们战胜了疫情。但是,这还远远没有结束,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重视。这正是需要每个人一起奋斗的时候,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该担起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为国家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今天德育课堂上余波主任说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那些医务工作者以及为抗疫献出生命的人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锐意进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在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做一个不负时代,勇于担当的好少年! 



02
升旗仪式有感
修悟二班  李青城


这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虽然不能站在国旗下,可是心中的那面红旗正在迎风飘扬,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爱国的心。这个别样的德育课堂,使我感受颇深!

 (一)中国的速度

疫情爆发前期,国家领导人曾作出重要指示,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做好群防群控,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亲临广大一线人员,慰问义务工作者-------医生仁心保家国;实现-----全民关注,共渡难关。

对于今年,2020,真是个不平凡的年,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终将走向胜利,哪一次,我们没挺过来,哪一次,我们没熬过去。这一次,我们感受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同是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从内心深处,涌现出对民族的热爱,对家园的热爱!

(二)强大的中国力量

武汉保卫战!

保卫武汉就是保卫中国!

这是场特殊的战“疫”,全国人民都在努力,身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自己的天地里,好好学习,厚积薄发,迸发出最深沉、最浓烈的中国力量;我们也在战斗,同全国人民全球人民并肩作战,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学习只会给我们带来帮助,帮助以后,再没有肆意的病毒侵扰!

(三)赤子的中国心

四海归一,同是中国人,身处异地,却心在一起,这就是中国心,这就是民族的凝聚力。

抗击疫情,我们要为国贡献,宅在家中,同心战役,爱心暖人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一封信到一篇画,用自己的爱心支援整个中华!

这是一场一定能赢的战斗!

我们是学生,我们是平凡的人,可是“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不辜负一线医务工作者,一线工作人员为我们创造的氛围;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不辜负家人的期盼,不辜负自己,一个中国人!不辜负祖国,我们一起深爱着的中华!

             

03
共同抗疫
博雅一班  何睿鑫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不见敌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同胞一个个被敌人打败,而我们却无能为力。整个神州大地就像是被黑云笼罩一般,死气沉沉,毫无生气。华夏子民都陷入极度恐慌,这时是我们的国家给了我们安全感。

在发现疫情的第一时刻,武汉当地的医院和政府便联合起来,隔离这首例肺炎患者。将疫情情况上报国家,国家政府对此进行了严密的部署。采用科学防控的方式,高效地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因为疫情发展的十分迅速,物资短缺,病房不够用等问题接连出现。但是中国没有让我们失望!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在两天内迅速建成,中国各地捐赠的物资也陆陆续续到达武汉。这让身处武汉的人们备受感动!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我们所热爱的中国!

当然在这疫情期间,也有无数英雄为我们不断拼搏奋进。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爷爷也不畏病毒,在疫情期间亲自前往武汉疫区,慰问一线的平凡英雄,关心百姓民生大计。这使武汉乃至全国的人民受到了鼓舞,更是积极抗疫!还有大家所熟悉的钟南山院士,03年的非典便是他带领我们走向胜利,2020年的疫情他也没有缺席。他劝我们没有事别去武汉,武汉很危险。但是84岁高龄的他却义无反顾地飞往武汉。还有很多很多的无名英雄们,在我们远离武汉时,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它靠近,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责任,是担当让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美丽的姑娘们减掉自己的长发,她们说头发还可以再长,但是疫情刻不容缓!这是多么的伟大。

还有那些与中国交好国家,在中国危难之际他们也没有退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日本向中国捐赠了自己所有的口罩,俄罗斯向中国捐赠了日常的生活物资,蒙古国向中国捐赠了三万只羊......果然,患难见真情,中国人民定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在这紧要关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服从国家安排,不给国家添麻烦。我们要相信自己的祖国母亲,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04
我与祖国同在
博雅二班  林雨佳


2020,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病毒,扰乱了人们生活的平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随即打响……

面对不断增加的患病人数,祖国也让世界见识了什么是中国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在危难时刻,大年三十,工人们已抵达施工现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在各自的战场上……

正因为有他们,祖国仅用十天就建造出了火神山医院。7000余人的鏖战,与时间赛跑,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让全世界都叹为观止。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这铺天盖地而来的病毒让所有人惊恐不已,可就是在人们都惊恐不已,四处逃散时,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封封给亲人的家书,一颗颗炽热的爱心让人们又重燃了希望。

这样一群人义无反顾地赴往前线。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他们有的剪短了那长长的秀发;有的被磨破了脸,露出红红的血丝;有的已经在发热病房坚守了432个小时;有的因夜以继日的救治工作而感染病患;……“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他们为人儿女,却没有选择与父母团聚过年;他们身为父母,却没有选择陪伴年幼的孩子,只是只身奔赴救人的第一线!也许,只是也许,他们可能再也不能回到自己亲人的身边了,但他们却义无反顾!

“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他,钟南山,已是84岁的高龄老人,却为防控疫情踏上了去武汉的路。高铁上,84岁的老人忍不住身心强烈的疲惫,靠在餐车旁小憩……这无数的背影,为我们留下的是坚守,是无悔,更是一种担当。他们有平凡的身躯,却有不平凡的意志。他们用行动书写着“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

雨点冰冷,机器轰鸣。除夕之夜,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工地上,却仍旧灯火通明,上百台挖机、推土机等机器却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为武汉前线送去物资,送去温暖……

疫情严峻,物资短缺。越来越多的的人舍小我献出大爱,涓涓细流汇聚成一股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为疫情防控送去坚强有力的支援。

作为中学生的我,为生在华夏之家而骄傲。作为祖国未来的我,必当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成为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有用的人而奋斗。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新一代!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定能一起去武汉赏樱花。



05
爱国担当
修悟一班  敬想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题记

今天是星期一,我们又和平常一样举行了升旗仪式,不过是在家里。这一周的升旗仪式同样让我感慨万分。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待在家里减少外出。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除夕夜当天与家人在这最重要的一天挥手告别,脱下喜庆的红装,穿上白色的战衣。离开了家人,赶往了武汉。

他们就是平日里在医院里忙碌地救治病人的医生。他们和我们同样平凡,也都想在除夕夜这么美好的日子里和家人团聚。但是,疫情爆发,他们知道,该让他们来帮助人们,帮助祖国了。他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去帮助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他们不分昼夜地工作,就是为了让病人早日康复,疫情早日退散。他们不敢休息,就怕自己一休息,病人就会越痛苦。一日又一日与病魔的较量让他们坚定了信心:一定要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这样,确诊和疑似病例一日又一日地往下掉,他们也迎来了了曙光。终于,他们得以离开武汉,回家了。离开时,他们热泪盈眶。

全民抗战,全民参与。无论是白衣天使,还是任何一个平凡的人们。大家都用行动诠释了爱国和担当。我们都应该庆幸自己生在了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感谢白衣天使,感谢身边每一个人。

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爱国,有担当的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尊师敬长,认真学习,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祖国。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共同努力,在未来共同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祖国!




疫情冬天终会过去,灿烂春天如期而至。同学们整装待发,努力学习,一定会成长为新时代有担当的中国栋梁!


主讲老师简介


余波,一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三台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德育中心主任。四川省送教下乡讲师团成员,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市、县演讲比赛多次获特等奖。


END
往期精彩回顾
大爱无疆行,修悟感恩心 | 记修悟学院“感恩”手抄报 评比活动
云.音乐 | 三外音乐直播间(十)
云.音乐▏三外音乐直播间(九)




以父母心 育智慧人

三台外国语学校

 咱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咨询电话:****

学校地址:三台县城北新区

门户网站:stwgy.30edu.com.cn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