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坛之声】经验落在笔尖下

【论坛之声】经验落在笔尖下

2019年10月28日 09:04:49 访问量:480

    学习,是三外教师的不懈追求;交流,是三外教师的成长动力。每周一次的教师论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之窗,在这里,可以聆听最真实的学习感悟,最高效的工作方法。本次论坛之声的发声者就是小学体育舞蹈教师王雅诗。


【论坛之声】经验落在笔尖下王雅诗

教师简介:

王雅诗 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 体育舞蹈硕士研究生

        拉丁舞国家级教师、拉丁舞国家级A级评审、四川省拉丁舞一级教师

 

我的第一本校本教材编著的念想是在20145月份的时候,当时成都市在搞一个“国标舞的文化传承”项目,这个项目是在每个高校的体育舞蹈教师对接就近的一个中小学进行国标舞文化传承,当时二的我在西南交通大学新校区郫县浦,导师安排我去了街对面的私立学校——浦外国语。除了全校4.5.6年级在周三、周四下午第三四节课在操场统一学习拉丁舞之外,还要帮这个学校组建一支拉丁舞校队,校队训练在周三和周四的中午。那是我第一次踏入中小学校园教学。在这个项目活动进行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校队训练,是学生自己选择的也是自己喜欢的,没有基础的一样跳得很开心。而面对整个操场的学生,他们一部分很喜欢,一部分是凑热闹的,一部分很听话却几乎思维不动,更有一部分是木头人。虽然班主任老师们全程参与,场面依旧是一部分热闹,一部分冷淡。其实对于操场统一学习的三个年级教学要求来说是不高的,动起来简单的学习就可以,只是普及而已。但,当时我觉得一切该从零开始。而备课也不只是一个教案、流程那么简单,教案针对的是一堂课,而我当时认为有一个教学完整体系是很重要的。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在2014年暑假,有幸欣赏了李兴艳主任的编著的前面部分,给了我很多的灵感。直到来到三外的第一学期结束,才完成了我的第一本校本教材——《体育舞蹈之拉丁舞——伦巴》,通过后来20152016年在三外的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校队训练中不断的总结和探究,对之前的作品再次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在特创中心王榕主任的鼓励下,在2017年底完成了第二本校本教材《体育舞蹈之拉丁舞——恰恰恰》,当时只是初稿,由于带孩子一直没有时间完善,直到去年参加四川省优质课竞赛之前,由于赛课刚好是恰恰舞,所以趁机就完善了这一本,在省比赛的时候为评委们也送上了一本,评委们当时还挺感兴趣。

在这里也想给大家聊聊关于体育舞蹈,体育舞蹈在中国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体育运动项目,它融体育、音乐、舞蹈为一体,体育舞蹈也叫国际标准舞,简称国标舞,由十种舞组成,这十种舞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比如恰恰源于墨西哥,探戈源于阿根廷等。这十种舞又分为两大系列,拉丁舞5种和摩登舞5种,原本打算在这两本校本教材写了之后,继续第三本是关于牛仔的,但在今年9月份,偶然看到英国一个关于人体脊椎的视频,目前由于生活方式、习惯等,人体脊椎大部分出现变形的状态,这种变形萌芽状态就是在少年。其实对于身体形态,从2011年我开始进行拉丁舞教学时,我就特别重视形体,每一节课首先进行身体姿态练习,而且是必练内容,身姿不美跳啥都不像,也好不到哪去。所以决定下一本校本教材主要是身体姿态与拉丁舞训练方面的,所以在这个国庆,专程报了一个模特训练班,小时候第一个梦想就是模特,这一次也算是圆梦吧。其实更多的是想去找形体、气质训练、音乐感知等的秘诀,毕竟模特对身姿是必须的,而且想重点学习的是模特训练的方法(包括基本的、体能的、趣味的)等,比如趣味的体能训练:蜗牛回家,再比如趣味的方向感训练:大风吹等。这些都可以运用到拉丁舞的训练中。所以第三本牛仔的编写决定暂时“半途而废”,进而开始拉丁舞与模特等形体趣味教学相融的一本适合中小学学生的校本教材。

校本课程开发的方式:

(1)选用借鉴
        选用借鉴是教师从国家、地方或其他学校的校本课程资源中选择能体现本校课程及学生不同发展需要的课程题材,课程资源,直接摘选为教材。

 (2)改编

  改编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校自身的现实条件,对已有的课程进行局部的内容修改或结构进行重组,设计有创意的接地气的课程主题。

   (3)自编(原创)

  自编是教师按照学生课程需求的评估以及可得到资源的分析,开发整理形成自己的特色课程。

在编著教材的时候,首先我认为整体的构思框架很重要。而不是提笔就开始写哪算哪。比如第一本《体育舞蹈之拉丁舞——伦巴》,整体框架是基本身体姿态训练、伦巴基本介绍、基础步伐(一一列出)、考牌组合介绍以及原创组合等。第二,该书的亮点。对比市面上官方教材有哪些突出的,毕竟是校本教材,特色很重要。我的书中亮点:教学方法加了简单易懂的“口令教学”,专业的术语,小孩子是比较难理解的,而且体育舞蹈属于外来舞种,很多都是英语直接翻译的中文,难免很拗口。而且拉丁舞对于初学者入门是比较难的,比如时间步(Time step),由律动+推开的动作完成,所以我编的口令是“踩踩开”,也合音乐节拍two three for oneone的特殊性)。亮点二:图、文、表并茂。《体育舞蹈之拉丁舞——恰恰恰》几乎都是自己的示范照片,当然我这示范肯定没有国家队、世界级别舞者、优秀大们那么有,但作为校本教材自己的会更真实。文字、图片以及表格设计讲述,将更清晰生动。第三,继承与扬弃。对于“继承”,毕竟有的东西是根深蒂固,老一辈们已规定了的,比如滑步,明明左腿是主力腿,故意改成动力腿,这就不合常理,违背了最基本的。而对于“扬弃”,就是自己的亮点与创新点,这也是一本校本教材新鲜血液的体现。第四、突出重点和难点。这是在每一篇章、每一小节都该有的部分。而且还要“巩固”,比如在对应的互动练习中以及注意事项提示中要有针对性,而不是泛泛而谈。第五、专业术语需严谨。专业术语必不可少,也是该校本教材档次的体现,当然内容、方法等可用自己特有的、简洁、清晰的语言描述,也不失专业术语的威性。

所谓术业有专攻,也期待更多的课程有着原创气息的校本教材出炉。毕竟好记忆不如乱笔头,再多的经验也会淡忘,因为我们的记忆会随着时光的流失而飘走再飘走,把经验落在笔尖下,也是一种财富。

撰稿|王雅诗

校对|郝毅

编辑:周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