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坛之声】让课堂真实发生|观“巴蜀新课堂”全国小学语文名师课堂有感

【论坛之声】让课堂真实发生|观“巴蜀新课堂”全国小学语文名师课堂有感

2019年11月04日 16:35:49 访问量:1449

学习,是三外教师的不懈追求;交流,是三外教师的成长动力。每周一次的教师论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之窗,在这里,可以聆听最真实的学习感悟,最高效的工作方法。本次论坛之声的发声者就是小学语文教师罗翠华。

 

罗翠华

教师简介:罗翠华,小学语文一级教师。绵阳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三台县优秀教师,三台名师工作室成员,曾获市整本书阅读教学二等奖,多次荣获县赛课一等奖。 

教育格言:教学的艺术在于唤醒、激励、鼓舞。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两天的蓉城之旅,是一场部编语文教材的饕餮盛宴。专家们的课堂既如沐春风,又令人醍醐灌顶,点滴收获与思考和大家共勉。

一、     学生习惯的养成需要强化,更需要方法。

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做笔记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习惯。实际教学中,大家都很困惑,专门给时间做笔记,总感觉时间不够。老师讲课、学生发言要认真听。当然,盯着老师或发言的同学,我们就认为学生在认真听。而在李祖文老师的课堂上,他要求一个学生发言时,全班同学不用看发言的学生,而是聆听记录,完善自己的笔记。我当时就想,学生要记录,当然得认真听了才行啊。长期这样训练下去,学生做笔记的习惯是不是就养成了呢?

二、教师需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1.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课堂上,作为老师究竟该干什么?管建刚老师说:“就三件事——那就是组织、激励、管理。”对于主张作文先写后教的管老师支了一招,如果你不会教作文,就干好一件事,那就是“表扬”!一个好词、妙句、写得清楚、写得真实,言由心生都值得表扬。只要学生有了写作兴趣,坚持写一两年,自然就写好了。管老师带班,四年级的班作文周报,等级评奖(发表3篇作文获“作文新苗”、发表4篇获“作文小能手”、发表5篇被评为“班级小作家”、出专栏就班级“诺贝尔文学奖”);五年级就有了不一样的玩法,写作文按字数算,写够2000童生获“魔法作文学徒”,4000秀才获“见习魔法作文师”,6000举人获“经理魔法作文师”,8000贡士获“高级经理魔法师”,10000进士获“大魔法作文师”,12000探花获“魔导作文师”,14000榜眼获“首席大魔导作文师”……总之,就是和学生玩,用管老师的话说:“我给你随便取封号,随便玩,玩‘死’他。”到了六年级又有新事物问世,各种特权券,这个我们学校很多老师都做得很好,如刘茂兵老师,发钱兑奖。奖品各式各样:自己钓的鱼、一次免作业券、一次免罚券等,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很浓厚,主动找茂兵老师要试卷做。无论哪一种方式,就是激励学生。现实生活中,更多的老师责任心都很强,不合格的作业要求学生重做,那都是在学生被动的情况下,而这样的激励变“我要学”为“我要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在前不久读到的《如何改善学生的被动人格》中说到:“当一个孩子养成被动型人格,就只能处于被支配状态。这种人格形成的根源就在于学生学习生活长期处于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状态”。一个被动型人格的人不要指望能主动创新。

同样是激励,对诗词教学颇有研究的浙江何夏寿老师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招——老师课堂的激励语言。当男生齐诵王昌龄的《出塞》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尾音一落,他就扬起嘴角赞叹道:“有你们这样的哥在,咋老百姓都放心了!”女生齐诵结束一本正经地说:“听着你们的诵读,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一位名人,她姓花......”大家齐答:“花——木 ——兰!”何老师接着说“我现在知道,花木兰为什么死了,因为有你们,她就活不下去了。”在看沙画猜诗句环节,先前两个学生都错了,他还是表扬两位学生说:“你们真不错,做了一个身先士卒的英雄”……这样的语言太多,这样的课堂既给予了学生成就感又妙趣横生,学生怎能不喜欢?

2. 扮好课堂组织者的角色,不越位、不缺位、正好到位。

吉春亚,北京小学教师,从教38年,几乎每天都会开放自己的课堂,上示范课。本次活动,她上了四年级关于提问策略单元中的《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一节课从解读单元目标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提问、到学生自读课文提出问题,再到小组合作,提炼问题清单(读问题、说角度、答问题、聚问题)、汇报问题,最后用一个主问题“伴着小豌豆的成长,为什么小女孩的病就慢慢好了?”展开对话,顺势解决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一节课教师是组织者,更是引导者,课堂轻松,学生参与度很高。

在广东李祖文老师的《印象曹文轩》群文阅读课上体现得更是淋漓尽致。整节课都是在学生带着“工作纸”在阅读思考、交流汇报中交替进行,一节课学生要么阅读思考、要么发言、要么做笔记,学生活动时间几乎占了百分之八十。学生的主体地位十足!

何为真实,六堂课都是裸课,但在老师的组织下,三年级上一个小时的作文课,五年级上一小时的群文阅读课,学生毫无疲倦感,我们听课者也没觉得累,为什么?我想就是真实的教学设计、真实的老师、真实的学生、真实的成长变化。

学生有事做,所有学生有事做,学生易获得成就感;老师有趣,学生觉得好玩。学生有学,更有习,学习真实发生!

三、教师专业成长路能走多远,自己说了算

管建刚,一个出了有关作文教学20来本书的老师,你能想到,曾经的他是一个学生时代语文最差,刚出来教书的前五年是照本宣科,学生错了,其他老师要学生写五十遍,他却要让学生写五十一遍的人吗?但1998年春天,一次偶然的文章发表机会,改变了他的一生,从此走上了疯狂的研究道路。到现在,平均每年出一本书。在全国作文教师更是独树一帜。

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撰稿人:罗翠华

审核:郝 毅

 

编辑:周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