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多彩暑假 | 阅读分享(二)

多彩暑假 | 阅读分享(二)

2023年08月10日 11:36:32 访问量:210

阅读分享(二)

SHARE   READING



林语堂先生曾说:“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

“最是书香能致远”,打开一本书,开启一场对话。在时间的流动中感受读书的力量;在历史传记的跌宕起伏里,感受斗转星移的变与不变;在科学哲思的镇密推演中,发现世界运转的知与未知;在诗歌文学的悲欢离合间,体味百态人生的是与非。

在这炎炎三伏天,三外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挑战30天”阅读打卡活动,与书香为伴,不断充实和积淀,开启别样的心灵行走之旅。无论走了多远,也无论怎样的栖居方式,让我们一起在书里去找到归宿


01
BOOK
《我们仨》 王  姣 


阅读分享




        

假期来临时,计划着读一本书,充实一下自己,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读《我们仨》这本书。杨绛先生笔下的《我们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刻意的渲染,只是用很平淡的笔触,记录下了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家人其乐融融,相守相助,演绎着世间最为普通的烟火生活。全书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从一个梦境为开端,很短,初读并不懂书中所云。

第二部分则是讲述了钱钟书和阿瑗(钱瑗)在人生最后阶段,她与他们之间的深刻情感。读到此处,好像似梦非梦,亦幻亦真。有人说,这是女儿和丈夫相继病重去世后,情感到了极至,无论悲喜都会幻以为梦。看到此处再发现杨绛先生的手法,看似平淡无奇,却质朴深情,娓娓道来。看似没有撕心裂肺的悲怆,却确是肝肠寸断的深情!

因为时间原因,第三部分的内容虽然尚未完全读完,但从生活小事入手的角度,已然明了这是对她们家庭和各自人生悲欢经历的记录。读到此,这本书已然是爱不释手。更让我知道人世间不似小说或童话故事,结局永远都圆满,人世间的快乐也并非都是纯粹的,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忧思愁虑。与其在困顿中徘徊不前,倒不如珍惜眼前人,如同杨绛老师所说那样“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守一起,相聚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02
BOOK

《认知语言学与二语教学》

《英语阅读教学》   马  兰



阅读分享

在假期,我有幸参加了外专委第22次年会,聆听了国内外英语教育专家的讲座,更加意识到教师通过阅读提高认知的重要性。因此,我加强阅读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以及英语教学法等方面的书籍,打破自己认知和教的局限。比如,在阅读中,我学习到语言反映了人对现实世界的认知过程和结果,又是认知活动的工具;语言具有体验性、隐喻性和理据性;学习者学习语言并不是简单、机械地接受形式与意义的练习过程,而是从语言输入中找出语言形式与意义配对的理据,概括出抽象的语言结构的过程。教学中,教师应该以体验性与交际性活动为主要教学活动,并为学习者提供大量有语境的输入和输出活动。





03
BOOK
《商君书》  邓远洪



阅读分享

中华文明灿如星河,《商君书》会让我们再次感受文明的厚重。《商君书》是商鞅心血智慧的凝结,也是后人研究先秦法家重要文学典籍。商鞅变法推动奴隶制社会向封建制社会转型,推动了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为以后秦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商鞅变法轻视教化鼓吹轻罪重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广大人民所受的剥削和压迫,迷信暴力而轻视教化。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我推荐阅读中华经典——《商君书》。



04
BOOK
《墨菲定律》  蒲明名



阅读分享

如果有可能出错,就一定出错,看到这句话时,我并不认同。于是,我带着疑惑一探究竟。《墨菲定律:唯有计划周全,方能避免失误》看完后我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其实墨菲定律是在提醒我们,要重视出错的各种可能性,做好周全的计划。其实我们老师平常的备课就是在践行这句话。在我初登讲台之时,学校领导以及前辈们都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先备课,再听前辈上课,再反思二次备课,最后再上课”,现在我更能理解这个要求了,我们必须反复地,精细化的备好课堂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走上讲台时更有底气,更加从容。




05
BOOK
《自由在高处》 涂雪梅



阅读分享

熊培云的文章,既有理性,又有灵性,书中不仅有着实践的经验和理性发言,最为吸引我的,还有这本书传达出的一种乐观向上、顽强生活的态度。“没有比生活更古老的过去,也没有比生活更高远的未来。”“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了,大环境也会随之改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大环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自由度,但个体有对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权。他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宽容之精神、乐观之态度、人文之关怀,正是我所需要汲取的时代养分和生活营养。《自由在高处》如同阳光从高处照下,让我想起了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06
BOOK
《教育的细节》  羊  玲



阅读分享

朱永通教授《教育的细节》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仔细品味书中的每一个案例,犹如久旱得到雨露的浸润,朴实的文字渗透着细节的力量,犹如教育迷途中的一座灯塔,让我及时找到了方向。我将沿着朱老师的路,把他的思想融进我的教学实践,打造柔美的教育。我将时刻审视自己,全面教育和关心学生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教育的细节,去细细体味教育的独特韵味吧!



07
BOOK
《给教师的建议》 邓婷婷



阅读分享

一本好书,犹如一盏明灯,指引前路方向,亦如一缕清风,抚平内心浮躁。《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就如良师益友,为我答疑解惑。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共有100条建议,每一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环环相扣,从教师如何教到教师如何引领孩子学,再到如何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全书皆为经验之谈,读来让我备受启发。教育是一场修行,是一种唤醒,正如本书作者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某些尚未萌芽的素质,这些素质像火花,而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能最充分地发挥出来。



08
BOOK
《昆虫记》  高小兰



阅读分享

每天和孩子一起阅读,结果被《昆虫记》深深吸引。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装死的黑步甲》一节。作者法布尔把它夹在指头中间转几下,黑步甲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好像已经死去了一样。它把爪子折起来,拢在靠近腹部的位置,触角交叉成十字形。过了一会儿,复活的时候到了,当它慢慢地爬起身子,想要逃跑,法布尔又将它捉住。如此反复,黑步甲又装死了五次,时间分别为:17分钟、20分钟、25分钟、33分钟、50分钟,装死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这么神奇,忍不住读完后我才知道,原来步甲的假死状态根本就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它处于暂时麻木的昏睡状态。

法布尔《昆虫记》的精彩源于他对昆虫的喜爱,对科学求真的态度,以及仔细入微的观察精神,而这些又何尝不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09
BOOK
《老谋深算》  涂文月



阅读分享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何更好的为学生解惑是我们在教学上需努力锻造的能力。我一直认为“教学”二字,不仅是教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习,如数学教学方面,更多的则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数学乐园丛书系列之一的《老谋深算》就给我们数学老师提供了很好的示例,通过提供富有趣味性的数学思考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能力,透过这些习题的变式,能让我们深刻理解举一反三、万变不离其宗的数学思维。




10
BOOK
《长安客》 赵中花



阅读分享


看完电影《长安三万里》,就总有些诗句,仿佛血脉觉醒般想要脱口而出。李白的潇洒飘逸,高适的大器晚成,都曾让我动容不已。而书籍《长安客》则带给我更多的回味,除了耳熟能详的诗句,大唐诗人们的才华横溢,更重要的是作者北溟鱼对诗人们的理解与共情,那些不为人知的选择故事、心路历程,被一一揭示。“他们是诗国闪耀的群星”,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他们创造了诗界的繁花似锦;但他们也是“长安城里忧伤的年轻人”,李白赐金放还的落寞,杜甫于长安蹉跎的十年,“天之骄子”王维一步步的陨落……

在命运面前,似乎人人都难逃惋惜与遗憾,然虽无奈曲折,却也成就着一个个波澜壮阔的人生。


一程山水一程歌,一本书籍一世界。

阅读是一场充满惊喜的发现之旅,我们从此时此地出发,去探索书中的那个世界。这些三外老师的读书故事,不仅是他们个人的阅读体验,更是对于读书的热爱和追求的见证。他们通过读书,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拓宽了自己的思维和视野。他们相信,读书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是一种与古人和智者对话的方式,是一种提升自我的途径。在这个炎炎夏日,让我们一同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让书籍成为我们纳凉遣暑的良药,让知识与智慧的光芒照亮我们的心灵。



END




撰稿:杨   凤     阅读分享人

编辑:王河清

初审:刘发冬   李   佳

复审:邹   红

终审:魏晓红




往期精彩回顾
多彩暑假 | 阅读分享(一)
家校共育 | 暑假帮孩子养成这九个好习惯,越早越好!
多彩暑假 | 暑假研修,成长一“夏”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