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思维闪跃光芒,智趣飞扬课堂 ——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21年春“智趣课堂”研究成果汇报活动

思维闪跃光芒,智趣飞扬课堂 ——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21年春“智趣课堂”研究成果汇报活动

2021年05月25日 09:52:34 访问量:1485

为了解各学科“智趣课堂”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课堂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于5月20日和23日,开展了“智趣课堂”研究成果汇报活动。党委副书记税容、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魏勇等学校领导出席并参与了听课、评课工作。

活动由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付红主持。




1


展示,促提升


        5月20日,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依次进行了五堂优质课例的初步展示。



      七年级语文杨海老师带着他的《一颗小桃树》首先开声,以小桃树的生长过程与“我”的成长经历两条线索串联组织整堂课,并从小桃树和“我”在各自生命低谷时的应对态度来启示学生:面对生活的困苦和磨难时,要顽强抗争,不懈追求。课程结构严整,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引领学生聚焦细节,深挖细掘文字背后耐人寻味之意。







     八年级数学朱晓玲老师进行了《矩形中的折叠问题》课例展示。朱老师变专题课为活动课,充分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重视课堂生成,让学生在操作、思考、表达中获得新知,生动而高效。整堂课集体参与,同学讨论,师生共究,循序渐进,活而有序。最后放飞纸飞机,划过空中,飞纵理想。











     七年级英语杨雪老师的写作课《I’m watching TV》从展示学生自主录制的校园Vlog开始,内容轻松欢乐,贴近校园生活,瞬间激发了学生的上课热情。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勇敢大方;热情洋溢地全英表达,自信从容。老师则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和组织学生,引领学生既学习了写作,又潜移默化中体会到时间的重要性。整堂课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2019级致慧地理老师赵俊授课《巴西》。以校园足球联赛图片入课,创设去巴西旅游的情境,以国家文化特色感染学生,引人入胜。课中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方式学习,兴趣盎然地参与活动,心会神凝地落实笔记,乐在其中,学得扎实。最后启发学生热爱自然,保护雨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八年级物理任亚军老师进行了《杠杆》的课例展示。从“秒变大力水手”游戏引入杠杆模型,新颖有趣,激发思考,自然地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认识杠杆五要素。在教师演示和学生练习中,有效突破画力臂的难点,又在小组讨论和实验操作中得出实现杠杆平衡的条件。基础、重点、难点,层次清晰,渐次攻克。整堂课让学生始沉浸于兴趣,主动参与科学探究的过程,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课后,各学科教研组进行了课程的评议活动,老师们进行备课和教学的分享反思,各教研组长对老师们进行了细致点评和悉心指导,提出了中肯实在的建议。

          5月23日,数学和英语,两堂课作为典型优秀课例再次展示,初中部全体老师观摩学习,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2


总结,再出发



   展示课后,老师们主动分享,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李婉秋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热闹但不浮躁,热闹的是课堂的气氛、老师出彩的设计和学生的积极参与,沉淀下来的是学生学到的知识和提升的素养,这让她反思在自己的语文课堂中应该如何把握好文味、情味与扎实的知识的平衡。张娜老师从两位老师的课堂中认识到问题设计的重要性,精心设计简洁明了、指向明确的问题,并不断追问,纵向深入,以此训练思维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探究能力。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税容对本次活动作指导发言。首先,税书记对参与优秀课例展示的几位老师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学技能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智趣课堂”四要素即“明确目标”、“有趣导入”、“师生双讲”和“课堂检测”的正确性与必要性,要以有效的问题设计贯穿始终。接着,鼓励大家大胆地去观察、尝试、突破,同时,要更注重反思自身问题,找准研究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实现能力的突破和提升。


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思考引向深入,为以后的智趣教学打开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那就是学会用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寻求获得知识和升级能力的方法,并能将自己所学运用到生活实际。一次学习,一次探究,一次收获,相信老师们将带着对“智趣课堂”创新的深入的研究成果开启崭新的课堂,推陈出新,生智激趣,别开生面。




END



      撰稿:姚焱                  

撰稿:李倩

图片:刘洪英   周会萍 许世强

编辑:杜雅欣                              

审核:代雪瓶   李佳




       

往期精彩回顾
开眼界,涨见识——我校管乐团参加绵阳市校园管乐团展演活动
【党史百年·天天读】5月23日
【党史百年·天天读】5月22日





编辑:丁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坝新区 咨询电话:0816-6023456 微信公众号:stwgyxx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